您现在的位置: 中国广告门户网 >> 广告新闻 >> 广告知识 >> 广告管理 >> 正文

打着科普幌子的医疗广告涉嫌多重违法

责任编辑:佚名    新闻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新闻日期:2023/10/21

当下,在一些社交平台以及搜索引擎平台上,科普内容经常被用来给一些医疗机构广告导流。在同一页面上,医师的健康科普内容下面,经常会出现包含功效的医疗广告,诱导人们在阅读科普文章时点开。由于披着科学的外衣,导致这些医疗广告更具迷惑性。(10月19日《工人日报》)

近年来,互联网健康类信息检索查询需求日益旺盛。遇到身体不适或突然受伤时,不少人习惯先上网查阅相关疾病或健康信息。然而,竟然有医疗广告傍上科普文章,搭便车兜售诊疗服务,让人防不胜防。

医疗广告热衷于打科普幌子,就是利用科普文章的权威光环,让患者对于广告的真实性深信不疑。殊不知,看似权威公正的科普文章之下,很可能是医疗广告陷阱,推介的医疗机构未必靠谱。据报道,有痤疮患者在网上浏览一篇皮肤健康科普文章时,通过文章下方的广告链接,找到号称能根治痤疮的北京某民营医疗机构。然而,在该医疗机构花费了1万多元,治疗5个月后,完全不见效果。

科普就是科普,广告就是广告,二者不能混为一谈。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《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》第八条明确规定:“禁止以介绍健康、养生知识等形式,变相发布医疗、药品、医疗器械、保健食品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。介绍健康、养生知识的,不得在同一页面或者同时出现相关医疗、药品、医疗器械、保健食品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地址、联系方式、购物链接等内容。”

医疗广告打着科普幌子,涉嫌多重违法。首先,根据《医疗广告管理办法》规定,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,应当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。未取得《医疗广告审查证明》,不得发布医疗广告。一些医疗广告将自己伪装成科普文章,是以此逃避广告审查,钻监管空子。其次,一些科普文章具有原创性,受《著作权法》保护,医疗机构未经作者授权公开发表,侵犯了作者的复制权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。此外,一些平台通过技术手段,大量搬运其他平台的科普文章,在自己的平台进行展现传播,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。今年9月6日,好大夫在线发布公开信称,旗下平台医生科普内容被违规授权给第三方使用,并被用作广告导流,为此已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。

医疗广告打着科普幌子,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,侵害了患者的合法权益。如果患者不能进行辨别,导致错误就医,不仅会延误病情,还会造成健康和财产方面的损失。同时,科普文章的作者医师,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某些不靠谱医疗机构的“广告代言人”,自身声誉和形象也会受到损害。对此,有关部门应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,畅通举报渠道,严格依法处罚,坚决对医疗广告捆绑科普内容的行为说“不”。

此外,还要加强正规科普宣传,以科学权威的宣传占领科普阵地。去年6月,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《关于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》,要求增加权威健康科普知识供给,扩大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覆盖面,为人民群众准确查询和获取健康科普知识提供便利。有关部门和媒体应积极开展健康科普传播活动,扩大优质健康科普知识的来源和传播范围,让“伪科普,真广告”失去市场。


中国广告门户网


  • 上一篇新闻:
  • 下一篇新闻: 中国广告门户网:正在更新中......
  • 发 表 评 论

    姓 名: * 性 别:
    Q Q号: Email:
    我要给这篇文章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
    请自觉遵守,注意文明发言
    企业推广
    企业服务